本科生教学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学 -> 正文

生态环境学院基因组与保护生物学综合实践队赴深圳圆满完成实践课程任务

来源: 日期:2023-07-18点击:

7月10-15日,生态环境学院基因组与保护生物学综合实践队赴深圳仙湖植物园、国家基因库、华大时空中心、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深圳理工大学)等单位开展实践教学活动,圆满完成实践课程任务,并为实践实习基地挂牌,为我院学生实践学习荣誉导师颁发了聘书。

生态环境学院结合专业特色,持续积极打造“专业强、范围广、质量高”的实践实训课程《基因组与保护生物学综合实践》,该课程旨在拓宽学生的视野,培养学生致力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家国情怀和全球视野。夏季学期,由蔡晶、赵广厚、崔昕昕老师组织带领29名生态学专业一年级本科生,赴深圳多家在生态学前沿领域取得突出成果的研究机构和企业开展实践学习。

711日,学院师生在仙湖植物园聆听了首席科学家张寿洲研究员、史正军研究员、董慧研究员关于苏铁基因组和种子植物的早期进化、城市生态观测与生活、植物健康与生物安全的讲座,并进行了讨论和交流。随后举行了实践实习基地挂牌仪式,蔡晶代表学院为实践学习荣誉导师颁发了聘书。在植物保育专家的带领下,大家参观了蝶谷幽兰、阴生园、苏铁园、蕨园、苦苣苔园和化石森林等国内极具特色的专类园,加深了学生对植物多样性的了解和学习。

1 生态环境学院师生在仙湖植物园实践

712日,学院师生在丁林、王林鹏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华大农业生物育种实验基地、国家基因库三库两平台、华大时空中心。国家基因库是服务于国家战略的国家级公益性创新科研及产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也是深圳市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之一,是世界领先的国家级综合性基因库,具备遗传资源的“存、读”能力,即存储生物资源和基因数据、对遗传信息进行读取及运用,并以此为基础搭建起支撑生命科学研究与生物产业创新发展的公益性、开放性、引领性、战略性科技平台。学生们对国家基因库的历史、运转模式、承担的任务有了全面的了解,参观了国家基因库核心的室内区域:全自动生物样品低温保存库、高通量自动测序实验室、高性能生物大数据存储与分析集群,亲身感受了蕴含在生物多样性背后的海量基因数据如何被最新的科技手段大规模获取、存储、分析和利用。对华大集团的历史、研究方向、先进技术、企业文化进行了深入了解。了解了华大在测序仪自主创新道路上努力探索实现国产化的发展历程,同时也了解了华大时空中心的特色教育体系及符合基因组科学发展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华大将时空中心打造成一个多学科交叉的聚集地,与不同国家、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携手,共同探索生命科学无尽前沿,让基因技术飞入寻常百姓家,造福每一个人。华大优秀研究生代表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与科研过程中的经验和感悟,强调了主动与坚持在人生道路上的重要性。随后为实践基地举办挂牌仪式,并为荣誉导师颁发聘书。

2 师生在国家基因库、华大时空中心、育种实验基地实践

7月13日,学院师生参观了农业基因组研究所的现代农场示范区,科学研究实验室。基因组所的老师对基因组所的组织架构、人才、发展方向和研究生院情况进行了介绍、座谈交流,并对马铃薯育种、番茄育种、小型猪育种等相关科研成果进行了介绍。随后师生进行了内部学习心得体会的讨论交流,每位师生都分享了对实践课程的感受和思考,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师生共同努力,以期将课程打造成一流实践课程。

3 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实践

7月14日,师生前往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参观了“楼上创新,楼下创业”示范区,以及深圳合成生物学创新研究院。王莹研究员为大家做了科技讲座报告,学生们对合成生物学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并参观了合成生物学研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学院师生对合成生物学自动化方面的进展感到震撼,学生们对专业学习有了新的认识和思考。随后实践队与优秀研究生代表进行了讲座交流,赵广厚代表学院为戴俊彪老师颁发了聘书。

4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实践

经过深入产业一线的实践学习,同学们对生态学专业有了崭新的认识和理解,极大地开阔了视野,体验到专业知识学习和创新的重要意义,激发了对生态学前沿科学的学习兴趣,也对自己的发展道路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励志成长,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文:崔昕昕、彭应梅;图:崔昕昕、蔡晶、赵广厚;审核:邱强、段利兵)


联系我们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东祥路1号 西北工业大学长安校区数字化大楼B118
邮编:710129

版权所有 © 西北工业大学    ICP备案号      陕ICP备05010979